海 2010.9.12

想像一下自己是這海洋的一部分

 
,讓身心與萬物合而為一,不在是我們文字中的口號,

也不再是難以達成的動作,放下城市裡的瑣事,實際去感受那豐饒與野性。


 


  屏東恆春,去墾丁時必經之地,很多人知道墾丁,

但卻不知道墾丁只是整個恆春半島的一部分,

不瞭解恆春半島的土地及它周圍的海佯,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把它當作人們的「度假天堂」,

有舒適的飯店、供人娛樂的遊樂設施,

但極少與自然互動。當腳和手完全被鰭所取代,

如同空氣里長了翅,意念搧風,夢一般就能飛揚。

不再只侷限於貼著地面面行走,

如果用另一種可能來體驗,也許就能發現更多快樂,

多一點想像力、多一點行動力,

也許這樣的旅行中有些複雜,不過,

你能看到海水、珊瑚、灌叢、草原、沙漠、峽谷,

可以感受到,落山風、海風、蟲鳴、鳥叫,

無限的生機,時時刻刻都有不同變化,

我是屏東人,這裡就像我的後花園,

我常在這裡盤桓,來到這與老朋友敘敘舊。

風的原貌只有情緒,沒有語言,沒有聲音,沒有色澤,沒有形態,藉著強弱高低頻裊裊窸窣聲,來編織她的裙襬,顯示她的風度。每年約入秋時吹起,風很大,但很涼爽,雖然人說恆春四季如春,但總是有炎熱,多虧有這陣風,讓炎熱的墾丁有了散熱時間,也孕育出鮮甜可口、柔軟多汁的洋蔥,我循著風的祕徑,如彼得潘一樣在峽谷中穿梭,直到風引領我到達境地。這峽谷是珊瑚交所交織而成,千年以來始終如一,由於海平面上升所以得以保留當時的樣貌,附近處處是林投樹,有時你也能看見許多蟹類在附近爬行,穿過谷地,是那一片天然臥鋪,有牛的相伴草原上有一堆一堆的天然肥料,躺在這草原上並不臭,別有風味。


 


  因為改變而有了不同體會,願意嘗試並隨時調整,所以有了不一樣的效果,就是學習的關鍵,讀書也是,我常認為讀書的心態也需要做改變,我們的孩子常在求學階段,大量閱讀在未來所用不到的書,當然不是這些書都沒有價值,而是在讀完這些書後,很多人不太敢再碰書,原因是書對他們而言太嚴肅,而且對他們在工作上並沒有太大的幫助,以至於很多人不太愛看課外書,很多人常跟我說:「課內的書都念不完了,你還有時間念課外書啊!」我並不對這樣的言論感到意外,總會覺得有些可惜,但真的是無所用嗎?開卷有益,不只限於課內書但也許如果你找到方向你會更有興趣讀它,念書,不必念得很多,但念書是因為實際需要用到,所以會念得比較透徹。書能多讀一點,免得書到用時方恨少,看點書並實際把書中的知是運用在生活,不僅不枯燥,更能讓生活帶點樂趣。



 



  我們雖然居住在海島但卻失去了許多海洋機會。更不可思義的是,這情況我們普遍並不覺得有甚麼損失,不覺得有甚麼要緊。我們四面環海,可是有很多人沒看過海、不會游泳,跟海互動是危險的,我們這樣會不會對海太陌生了?每當到海邊,總會忍不住玩起沙,有過一次浮潛的經驗,原以為人說的水中熱帶雨林,然而看到的是早已被破壞殆盡,只有零星還在喘息的幾條魚和奄奄一息的珊瑚,我們還是能有親密的互動,但一次次的破壞,也許它真的累了真的無法在包容我們!走在海岸線上,浪花打在我的腳邊,陣陣的鹹味從海中蒸散出來,夕陽悠哉地踏著回家的路,傾聽伯勞送我的奏鳴,享受著似水的海風,吾心在此刻得到了解脫,對於自然給我的,我滿是感激與期待,有這緣分,讓它慢慢的介紹他所帶給我的驚喜,我希望我們能恢復從前它帶給我們的驚奇,我不要再讓它離開。



 



  以前台灣人還沒富足時,大自然常常是我們的好伙伴不用花錢卻很快樂,透過廖鴻基,又再次喚起我對自然的注視及閱讀的樂趣,在他駐館的日子,加入了當地的民間方言,觀察到許多我們沒有注意到但去是我們身邊的細微變化及真諦,海不能等待但可以期待,當我們經濟起飛時,得到亞洲四小龍的稱號時,我們選擇了拋棄這位朋友,我們原本就很富有,富有得可以不必想經濟成長率及失業率,知足感恩、笑聲伴隨、毫無拘束。但曾幾何時,因為不滿足,反而讓我們感到空虛,望著夜空,一片霧茫茫,課本裡的星星、月亮,早已看不到,回到原點,回到從前看得到星空的夜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