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更新 庚新 2010.8.28

生活新視野


 


 五溝水一隅


 


  五溝水在哪裡呢?五溝水位於台灣省南部屏東縣萬巒鄉境內,
約位北緯
2036'、東經12036'。東接赤山、萬金兩個平埔族村落,
北有成德村,西鄰泗溝水,而南隔萬巒、佳佐為界。
距屏東市區約
40分鐘車程(屏東→內埔→五溝水)。以上是地理位置簡介,
我沒實際去走過,也許有但沒有甚麼印象,
而讓我對這地方有印象的其實是從一幅畫開始。


  你會想台灣那麼大,鄉村風景好像大致雷同,所以有甚麼好講的呢?,也許你可以上網打一下關鍵字,
會出現屬於客家建築的巷弄,而這裡依舊保留著那從前的味道,生的的美學,
就是從生活中發現美,吃的美、衣服美、住的美…未來在這新的主題中都會談到,
由蔣勳的天地有大美一書來談生活中的美,
五溝水我其實也還沒去體驗他的味道,
歷史學的學生曾說,每個地方都有數於自己的味道,不是濃郁花香,是種對於地方人所擁有的特別味道,而美呢?
我認為不一定是媒體所呈現的時尚潮流名牌,有時你不絕得客家人的藍衫也是一種古樸美嗎?

  

  講了那麼多,你會覺得很疑惑?那我是怎麼知道五溝水,在與我同屆的美術班中,
因他們辦畢業展,在展覽期間,也去觀賞,
當年主題藝窩瘋
聽主題就知道一定很特別,
而美個人的技藝當然是沒話說,
都有一定的水準,
很有自己的味道,能感受到他們的精神,在欣賞同時也能有新(心)的靈感,
而我再本文章要介紹的也正式當次展覽中的一幅,如同開頭
五溝水一隅,也是借用這標題,
這幅畫就如我前面談到,他是一幅鄉村畫,
因為現在的人在追求創意之下,
反而比較少看到學生想畫這樣的畫,這因少反而能突顯這樣的意境,
同時反映出然在時代轉變之下畫風的轉變,而我也因小論文需要和此作者李毓祥談過,他不認為都市更新就需破壞傳統建築,
反而有許多東西是需要這些過去去支撐現在,如少了這些,反而少了點味道,
有的舊只剩鋼筋混泥土,不是更新不好,但也不能沒有過去,

而我也是因這幅畫,
才能去認識這幅畫背後的歷史背景、地理位置,甚至你會對於此地有種想像,
或者想起你從前的故鄉及時光,隨著都市更新,我認為屏東以算是緩慢,
但還時有許多建築歷史正因
更新跟新慢慢的改變,有人說更新是新的開始,
前些日子也有位歌手發行的專輯就是
庚新,而你認為是好是壞呢?


 本文章將彙整於小論文中


回上一層(快速鍵:b)創作者:李毓祥 李毓祥提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