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心得


中文書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原文書名:
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
書籍作者:丹.米爾曼

出版單位:心靈工坊

出版年月:20070912

版  次:2131


相關書訊: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丹米爾曼的暢銷作品,在一九六六年之前一直被幸運之神眷顧,但他始終都沒有因為他的成就及表現得到內在的滿足,直到某天輾轉難眠的夜裡,走路了夜晚,那時凌晨三點在四周都打烊的街道上,唯讀加油站依然亮著,也因為這個緣份遇見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蘇格拉底,蘇格拉底是他的老師也是他的朋友,除了教導他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也讓他學到看世界的方式是過著單純、快樂、簡單的生活,蘇格拉底代表的不只是書中的一位加油站的員工,而是改變你人生及思想的角色,以致到現在已賣出百萬冊,二十多年了,還是屹立不墜!
內容摘錄:

你就像這個油箱,充滿太多先入為主的觀念,還有毫無用處的知識。你有很多事情及看法沒錯,然而卻還不太了解你自己,在開始學習之前,你得先清空你的油箱。(p.29)
光有知識還不夠,知識沒有信心,在多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他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已,還得有熱烈的感情、感覺和源源不絕、持續不斷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p.36)
死亡並不讓人悲傷;讓人悲傷的是,大多數的人根本就沒有爭正的活著。
(p.174)
從以前、現在到未來,永遠都是當下這一刻!當下這一刻就是時間,時間就是當下這一刻。清楚了嗎
? (p.214)

我的觀點:

記得老師在《論語》〈孔子的為人〉時,曾與我們提到《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書,剛聽到這本書的名字,就頗能引起我的興趣,於是,我主動去尋找官與本書的相關資訊,更基於課業外的時間充足之下,我曾往勒書店馬上訂購了此書!張曉風曾說過:「寫作是感動時才能做的事。」而我也認為讀書時的感動是出自於作者的文張籍本身對事情的感性,在看完這本書後,又再一次的開啟我心的思考方向,也讓我湧出了許多感想。

故事的主角蘇格拉底也是作者的啟發人,在一間加油站裡工作。對於一般人而言或許很難想像加油站的員工如何啟發一個人吧!,而故事一開始就提問:「你快樂嗎?」對於作者而言,雖然他是一位成功的運動員,得過的獎項更是數不盡,但他不曾因此而感到滿足。其實我也常像蘇格拉底一樣總是喜歡問別人這些看似簡單而又隱涵深遠意思的問題,藉由這樣的探討,也讓我在面對這形形色色的社會時,更能了解社會的變遷及社會的走向,和那不同年齡、地位,工作的環境下總有著不一樣的表現及發展。

我的生活中有有多的貴人,他們所給我的,不只是一句話,是讓我在人生的旅途中,能更穩健前進的力量,但就如同艾瑞森克所說的少年期之前,往往在思考邏輯及接受他人反應上是缺發的,以致當別人跟你說怎樣會對你比較好時,常常是聽不進去。我也遇過這樣的問題,不知何時開始,我常注意我身邊的一草一物,然後將我觀察到的現象與當事人說明,常常跟他人講些道理及一些實例,但有時不知是聽不懂,還是聽不進去,所以就如同蘇格拉底有時想幫也幫不了。蘇格拉底他不是一位給答案的老師,他就如同韓愈〈師說〉所說:「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我開始認識我自己,而我身邊的人幫助我的方法,讓我察覺我的問題所在,懂得提出正確的問題,來讓我自己尋找答案。俗話說:「計劃永遠跟不上變化。」所以找到你根本問題的所在才是解決之道,懂的慢慢的在生活中咀嚼每分每秒,慢慢品嚐每一刻的滋味。

就如同作者所寫,如今我也體認到,就某方面而言,我們在某些時刻是沉睡著,只不過夢見醒著,我們都應該了解,我們要為現在的生活負責,而不是責怪你的環境和別人,掌握了看世界的角度,了解你對生活的態度,堅持你對事物的韌度,藉由你身邊的人指點,彌補你的不足,方能過著簡單、快樂、不複雜的生活。也因這樣,我也常幫助我身邊的人,找到他的問題,解決它的困難,將古之聖人所教運用在平日,鼓勵他們及引導他們在未來的路上該如何前進,即使不在他身旁,也還是常藉由網路及電話互相指點、指教。生命它不是個人的比賽,唯有在比賽中和他()分享你我的故事及知識,才能成長,才能從「生物我」發展成「社會我」,進而融入社會中。在你我的路上,總會有許多過路客,很多時候,些些朋友情緣不是那麼深厚,甚至只不過在某個山水轉折、某個河口擺渡之處,何我們迎面而過,一句話、一頷首,使又錯肩過,卻再相見的剎那,電光火石,觸人心懷,留下一段難忘的記憶。

討論議題:
很多事務及看法有很多種,但你不是常覺得甚麼都有了,但是就是沒有實質上的快樂,俗話說不要成為心中的窮人,怎樣才能改變世界,改變自己,或許你比我更清楚吧?

留言

  1. 黑輪,



    字太多了啦,



    我眼睛好累ㄋㄟ......

    回覆刪除
  2. 錯了!



    錯了!



    黑輪,



    我是借硫的帳號啦!



    我是張瑋珊!



    不是她本人!



    她最近不能上網,



    我代替的啦!

    回覆刪除
  3. 哇!太強啦!文筆好!第一名!

    回覆刪除
  4. 哇!太強啦!文筆好!第一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