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富春山居圖所知道

我從富春山居圖所知道的


 


  在去年2010年時富春山居圖確定合併這年庚寅年,五個庚寅年前這書捲被燒斷,10個庚寅年誕生此畫,簡直比丹布朗的小說還神秘。而最近也在台北故宮展出,吸引了不少人前往觀賞,但如果不知道他的故事的人,搞不好連看哪張都不清楚,我今天要說的不一定是在講這張圖,因為這張圖比我還清楚的人太多了,更何況我的能力也沒資格,但我們或許能簡單來看看富春山居圖背後的故事。


 


  在富春山居圖還沒來台展出前,我們大部分能在媒體上聽到知道的大概是像,這幾年來台的米勒、梵谷、夏卡爾、莫內……等西方藝術家的作品,來看這些作品的不管是藝術家也好還是大人帶小孩來看也好,年輕人也想搶搭這波熱潮


,你卻比較少聽到年輕人告訴你,我今天看了***的水墨畫之類的,大多人對於西方藝術世界比較了解比較崇拜,我常認為現在真的該是找回東方生命的價值的時候了,東方文化的累積其實不比西方文化來得短,如蔣勳所說回首宜路走過來的蕭瑟之處,也無風雨,也無晴,愛恨只是自己執著吧!閱歷數千年歷史,華文化始終不會直接用顏色告訴你他的想法,但他都已呈現在畫中,畫中自有他的安排。


 


  要了解圖必先瞭解他的作者,才能得知創作的背後,黃公望本名陸,江蘇常熟人,因父母無力撫養所以改由一名叫黃樂的90多歲老翁收養,說到這你便可知道其實黃公望真的是位不凡的人,90多歲的黃樂到現在才找到合適的孩子,可真謂:「黃公望子久矣!」,黃公望天生就氣度非凡,12歲時就參加了神童科考試可見他的聰敏,而當是他的態度也是心高氣傲,我們常說天才常忽略周遭的人,導致到他成年時也只是收稅的小官,到此黃工望都還算是過得很順遂,如果她這一生都這順遂我想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成就及記錄吧!整個人生的重頭戲要從他46歲因張閣案入獄後開始說起,這是他人生最悲慘的時間點,也是改變他人生的轉捩點,但其實在中國人的算命裡,壞的發生後接下來就會有好事發生就是現在人常說的否極泰來,否和泰都是卦字,否是不好的但他後面所接的泰是好的,50歲黃公望出獄後他從算命得知這點,並於松江(上海)賣卜為生,說道買卜算命,我們一般人其實並不會特別去找人幫忙算命,頂多偶爾在電視、報紙自己看看笑笑,真正會去算命的你可以發現,應該是因為他過得不順遂或有心事才會去,黃公望也是在這算命的期間看盡了人事。


 


  另外要提到的是,黃公望剛好處在一個國勢衰微跟異族入侵的時代,10歲時南宋滅亡,13歲時元世祖忽必烈把文天祥砍頭,當時因元朝統治,文人不值九儒十丐,許多人都隱居此時無聲勝有聲,這也是日後為什麼柳貫會替黃公望題字的原因,因為柳貫他知道日後如要留名青史必須靠這些山林中人,這富春山居圖最後落入乾隆手中,話說乾隆在得到此畫前一年先拿到偽畫,當時乾隆好高興在畫上題滿了字,真人說的愛一個人竟然可以這樣的傷害他,隔年乾隆在看到真話時,其實他心裡很明白此畫才是真跡,但礙於面子,他只提了些字(相較於偽畫)並打入冷宮收藏起來,無用之用方為大用,真品逃過一劫,到現在你到台北故宮時,一進去管理員就會問你,你要看1745年的子明卷還是1746的無用師卷,子明卷是不用排隊啦!但你要知道你看到的可能是寫滿乾隆字跡的手卷吧。


 


  富春山居圖尾聲山巒驟降,到最後留白風,如有時間可以去看留白後的字,而我要說的是到最後你會看到,他省去了許多繁瑣的細節,都以點和線來做呈現就是現代流行的極簡,這讓我想起西方的巴浩斯學院在80~90年代入學考,就是要學生運用點和線來創作。地球是原本就是沒有道路的是人一步一步走出來的,人有無限的創造力,即使在600年後看來,這張畫其實早就創造出現代的元素在了!


 


  黃公望73歲開始作畫,梵谷37歲就掛了,年輕的你我還是認為應該還是要著迷梵谷燃燒式的跳躍熱情,唯有熱情才能真正表現你年輕的火焰,西方畫家強調是在你最年輕熱血時,展現你的精華,而東方是著於歷經一些風雨和歲月洗禮後所呈現的作品才有他沉穩的內涵。我不可能現在就告訴你你要像黃公望,你會想,ㄟ!我沒恨、沒愛過如何一開始就叫我一清如水!?身在臺灣我也希望大家不要偏廢,我們是一座包容多元文化的島嶼,如我前述,希望大家在欣賞仰慕西方歐美文化之於,也嘗試不同族群的文化價值。富春山居圖畫卷結尾高山峻起後,一條筆束帶過在山和水筆墨間我知道黃公望在講述的是他所領悟到的激流沖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