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中學務主任談屏中及12年國教

  屏中學務-王主任談屏中及12年國教


希望每一位屏中生,應該要有三大修養讓你在日後出社會也能穩紮穩打,第一禮貌的表現、第二要守得秩序、最後有對自己的榮譽負責,這是當王玉輝主任在最後所談到對於每一位學生都應當有的三大要素。為了詢問有關12國教及一些關於屏東高中的歷史,於是找到了現在擔任屏東高中學務主任的王玉輝主任,畢業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的王主任,前一週開始聯絡時,就察覺到他那國文的造詣主任笑著說都是職業病吧!沒選字的結果是「耳文」一詞應修正為「耳聞」或「適聞」較為恰當,順祝安康,此時第一個想法是,如果要去拜訪時一定小心講話,不過在警衛室那邊告訴警衛身分後就不一樣了,王主任已事先交代好警衛,所以我無須在那解釋半天。


  不過因為還沒看到本人,所以我也不敢大意,正經八百的走進去,依照指示來到學務處門口,沒有人在,這樣難怪今天是運動會,誰會待在教室呢?正當我想乾脆走掉時,從身後傳來嗨!你是品堯吧!喔,主任我快下死了,進到學務處,走進最裡面,來請座,空無一人,只有二三十罐的果汁擺在桌上陪我,


恩,我很意外 主任說


 


是因為我今天找上他嗎? 我心想


 


主任: 哇塞,你們仁武高中,已經開始用這種卡囉! 恩,我也很意外 這張卡竟是主任覺得意外的地方。


我們屏中今年開始也要來用這種卡了,你們也很先進喔,等等!我來報告校長,


 


校長,我現在學務處,


我現在在接待來自仁武高中的學生,


ㄟㄟ校長他們學校已經率先推動卡片式的學生證了,


他們學生證能怎樣能怎樣,


這真是本校未來應該學習的請校長參考,


接著,主任又打給了人事主任,


ㄟㄟ,主任我現在在接待來自仁武高中的學生,等等大隊接力我可能不能跑了,


對了,他們的學生證……


 


一張學生證,盡然造成轟動,來吧,抱歉,剛剛看到你們學生證太讓我驚訝了,你是來自仁武高中,那你住哪裡?而為甚麼又會來訪問屏東高中?解釋完後,我想應該可以進入正題了,此時主任加緊說了一句,你們學校的教學組長 和秀珍 老師是我研究所的同學,有了這樣的關係,似乎我們就不必再解釋仁武高中是怎樣的學校了,也對彼此的學校有些初步的認識。


 


  


 


  我們探討了幾個最近的時事問題,首先是十二年國教對屏東所有高中的影響


以下是採訪內容


我想十二年國教,是勢在必行,打從一二十年前就開始要來推動十二年國教,而十二年國教也在最近初步決定在民國一百零三年開始實施,而到十我們屏東高中也將開始進入一個新的型態模式,怎麼說呢,因為十二年國教是國家政策,我們必許跟進,在實施以後,我們學校也將收入所謂社區生,也就如同國中小,依照學區的劃分,來招收學生,你問到,學生素質,我想程度的差別勢必會從水平變為M字型,但因為這是國家政策,所以我們必須接受,而在教學品質上原則不變,而成績標準,則會就教師依學生程度上最調適,當然,因為是常態分班(廚特設班級外),所以每班在未來都會有不同資質的學生,至於如何維持現在水準,則必須是到時實施後才能了解,目前來講我無法告訴你。


  


  而十二年國教,也不盡然是對於我們不好,相信你也明白,隨著這些年來的交通便利,諸多TOP的學生選擇置高雄就讀,不論是第一志願的雄中雄女,還是二三志願的鳳中鳳新,都是高屏地區學生就讀的選擇,然而未來高捷也有可能開設至屏東的情況下,會有更多學生外流,隨著少子化這引響更大,因為如果學生到外縣市就讀,在男生將來不用當兵的情況下,學生或許就在就讀的那個環境定居、工作,變成只有周六日才會回來,而面對這樣的問題,本縣籍本孝其實都有所謂留縣計畫,這是每個比較弱勢的縣市都會做的措施,像是南投縣、苗栗縣……等,包括本縣都是,在去年五都正式升格後更是如此,現在五都的成立,使得,屏東的學生往高雄,雲林、嘉義的學生往台南,彰化苗栗南投的學生往台中,桃園基隆學生則往新北市或是台北市。而這樣的現象,我們稱他為幅射都市現象,就如同蛛網狀,在這五都以外的縣市的人,不管是就業就學都往這些地方擠,到最後這些大都是造成人口爆炸,使得原有的都市品質變得低落,加上現行學基測制度可跨區考,因為在現代化及民主的國家哩,學生有教育自主權,他們不再像過去只能選擇所居住的地區報考,所以在這兩點的情況下,我們屏東會越來越弱勢,而如果實施十二年國教則會改善這樣的現象,因為將來只有3%的比例以考試來入學,當然那些TOP的學生還是回去嘗試,但如果沒進入這3%的學生,就比較會回流,因為沒有在這3%,儘管是去就讀明星學校,依然是一樣品質,所以乾脆在地就學。


 


  而你所問到,金援上,在十二年國教後是否改變,會,一定會變,在未來十二年國教後,我們所屬上級單位,會從現今教育不移轉至縣市政府,而你會問有差嗎?有的,尤其五都升格後,原來五都升格前兩都分別為高雄市和台北市,在國家政策下分給直轄市的經費假設是100億,然而現在五都後,一樣每都都100億,當然其他縣市的經費勢必減少,而國立高中在十二年國教前原本不受影響,但在十二年國教後將跟其他縣立高中一樣,而恩為在仁武高中的你也瞭解,其實原本的高雄市也受影響,原本假設高雄市每位同學擁有80元的資源,而高雄縣60,而縣市合併後高雄市也勢必要分配資源給高雄縣,而變成原高雄市的學生資源減少,回到屏東,如果這些國立高中,包含屏中屏女潮中屏工…等學校回到屏東縣政府管理時,則須與縣政府底下的國中小、縣立高中分配資源,當然,資源不比過去國立高中時的多,但資源更能平等分配,而讓學生家長不再捨近求遠,讓學生能留在自己學區就讀,而我們高中也將漸漸進入社區化高中模式,至於會不會出現本學區擠過頭,則到時我們會與國中相同,做總量管制,所以不會有問題,所以綜合以上大略的講解,雖然每個人的資源都會減少,但會比過去來的平均,而我們當然也需調適。


 


   那你所提到特教班呢,在這也跟你說明,首先向體育班,在學科成績上雖然不是他們的強項,但在術科上都有不錯的表現,所以像去年的畢業班來說,全班有29位同學就有18位同學上國立大學,而美術班呢,你會發現好像在縣內都是本校學生來包辦是因為,第一基本上,因為據我所知,目前公立高中只有本校有美術班,所以在比賽一方面本校學生有教師的指導一方面學生經過長期的磨鍊,所以在比賽會比一般生來的強一點,而數理資優班呢,則可能因為本身男生數理能裡有比較靈活一點,加上這些學生都是經過篩選以及每個年級的 任課 老師,對於像科展…等數理自然方面的教學成果何互相的良性競爭之下,使得敝校在這方面能有所成果,而你問說美術班的成績,我認為因為美術班既然是美術班,所以他們的專長本身既不在於學科,而且他們的成績是術科成績與學科成績加在一起來計算,所以與普同學生不同,所以在學科上的成績標準,我們也不會相同。


 


  最後我想說,雖然成績好的學生,在出社會時,常常比較占便宜,但我不認為成績比較弱勢的人就比較差,只要他們有我一開所提到的三大要素,禮貌、秩序、榮譽,相信每個人在社會上遇到問題都能迎面而解。


 


  訪談大約一小時,聊完,王主任戴我參觀了校園,並邀我觀今天運動會,而原本已取消不跑的大隊接力,幸好沒耽誤到,還是跑了半圈,之後到了圖書館,也蔚我介紹圖書館主任,而圖書館主任也早已幫我準備好資料,真是太感動了,查完資料後當然,要走前還時去跟王主任講一下吧,沒想到,一開始她邀我去看的歷屆校長玉照這件事他還記得,爬到四樓,他說,屏中校慶跟運動會都很多活動,也因為很多活東所以花了2天才能達成,昨天跟高中生打了籃球,今天還再腰酸背痛,不過只要同學玩得開心就好,講完,終於也到4樓了,拍完校長玉照後現任校長也探出頭來。校長來,這位就是從高雄市仁武高中來的學生,主任超熱情,看到每個教職同仁及學生都介紹一次,連下樓梯時也~遇到一位教英文的組長,組長也認識我們學校的柏森 何鍾 老師ㄟ,我想這就是人與人的奇妙關係吧!要走時,主任送我到門口說:你騎摩托車嗎? 嗯~我才16歲喔!


 


最後放上這一段,是當我在整理今天訪談時,王主任寄來的信,果真是 國文 老師每個用用的很正式喔!


今天因為本校舉行運動會,無法充分招待你,感到抱歉。


希望今天的訪談和資料,能夠對你的論文有所幫助。


來日你的論文完成後,可否惠賜本校乙份?祝


安康


屏中 王玉輝 老師敬上


 


 


 


 


 


 


 


 


 

留言

  1. 希望教育能對我們學生好

    也對未來的社會有幫助



    :)

    回覆刪除
  2. 你好強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